熱門文章

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

「我的豆皮老婆」

飢餓是一個廣受關注的問題,現今世界上仍然有8億人在捱餓,從小教育下一代珍惜食物是作為父母的一個任務。但要活在香港的小孩明白「農夫的辛勞」、「世上有很多饑餓人民」等概念十分困難。偶爾帶他們耕耕田、看看饑餓兒童片段可能收到短暫效果。

我和宥寧爸爸都是從事過飲食業,都會因食物被掉進垃圾桶而心痛。所以一直以來,我們都堅持不浪費,為宥寧建立好榜樣,亦會注生活細節讓宥寧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,例如:安排適量運動消耗熱量,增加食慾;不沉迷零食,尤其是正餐前兩小時等。間中亦會給他一點小獎、小懲,希他也學會不要浪食物。其還有很多專家為父母提供有關資訊,但沒想到我的心思、專家意見都比不宥寧姨丈的一番話。

話說宥寧上月參加姨姨的婚禮,當我們以為宥寧最難忘是當花童時,原來新郎姨丈在婚禮上的一席話竟打入了宥寧的心坎。新郎在台上謝謝爸爸媽媽養育之恩、建立了他的良好品格,亦笑言幸好有聽媽媽的話把飯吃乾淨,所以可以迎娶一位沒豆皮的靚靚老婆。聽完新郎的分享,親友們都不禁贊賞他的說話技巧,而年紀輕輕的宥寧接收到的信息竟然是「沒把飯吃乾淨就會娶有豆皮的老婆」,他更在婚禮後多次向婆婆確定姨丈的說法。宥寧是一個很愛美的孩子,不難明白他對未來老婆有「要求」,自從婚禮那一天起,宥寧每餐都會把碗中飯菜全部吃光,完成後都會自滿地笑說他的未來老婆一定沒有豆皮。


雖說「豆皮老婆」並無任何科學根據,但再一次證明「內在動機」比任何外界影響都來得強。不論我們要培養孩子的行為、學習知識,都可透過激發孩子的好奇心、成就感、認同感及互惠感,讓孩子從小就開體會個人發展及學習都是自我導向,養成自動自發的態度,避免過於受外在因及賞罰控制。
求學不是求分數,與其每天追趕排名,何不好好享受學習過程,為自定的目標而



宥寧小天地 Bevis Chan: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evisChanYauLing/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