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

從生活中學習STEM

STEM 這個詞大熱,只要活動有「STEM」四個字母,家長都趨之若鶩。STEM 是代表科學(Science)、科技(Technology)、工程(Engineering)及數學(Mathematics)各英文譯寫的首字母縮略詞。推動 STEM 教育以裝備學生應對社會及全球因急速的經濟、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。其實美國前總奧巴馬早在2007年已提倡推動 STEM 教育。而香港政府在早兩年剛開始投入資源推動。

起初開始接觸 STEM 總覺得它是高不可攀,一個作為文商科畢業生的媽媽看似無從入手。幸好,遇到了幾位熱心 STEM 教育的老師,讓我發現這隻「猛獸」的另一面。

日前,在香港歷史博物館的「玩具同樂日」中體驗到老師們如何把 STEM 元素溶入小車及路軌中,例如:S –以小車、路軌講能量轉換、T以不同科學及科技原理設計加速裝置、E透過不同路軌配件及加速裝置的特性及先後有序的組裝方法,學習做小小工程師、M借小車的彈跳學習角度、距離。理論聽起來很深,但有玩具的輔助,一切都變得有趣。宥寧成功完成4個小挑戰,得到一架 Hot Wheels 金色小車作獎勵,回家後更利用金色小車及其小車在私人路軌做實驗,更發現金色小車與別不同,從中學懂金屬是可以反光的。

老師們常說:STEM in LIFE – 我們可以從生活中每一個細節中找到 STEM 的元素,只是我們有沒有保持好奇心、多留意生活細節、多思考、多發問。」翻看 STEM 專題文章,發現原來 STEM 真的滿佈在生活中,只是我們沒有留意。下一次飲紙包飲品、乘電梯、過馬路... 不妨問問箇中有什麼STEM元素,我們可能會發現生活更加有趣。



想找更多 STEM in LIFE 的分享,可以看看 https://stemsir.blogspot.hk/
 

宥寧小天地 Bevis Chan: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evisChanYauLing/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