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

男生徧好藍色、女生喜歡粉紅色

昨晚的 Child Psychology 課堂上出現了一個「激烈」的討論題目:

  
問一群小男孩子們他們喜歡什麼顏色,大部份男生都說愛藍色、綠色,而其中一男孩說自己喜歡粉紅色。那一刻提問的人感到有點忐忑,但沒有進一步行動。當小男孩長大了一點點之後,再次提到他很喜歡粉紅色時,男孩子大發雷霆決絕的說他十分不喜歡粉紅色,原來那男孩在學校說出自己的喜好時被同學恥笑。提問的人深感後悔當時沒有告知那男孩「喜歡粉紅色男孩會被取笑」而令那男孩在當眾出醜。

「男生徧好藍色、女生喜歡粉紅色」是社會「潛規則」。有人會說,爸爸媽媽要把社會約定俗成的「規則」教授予子女,要孩子避免於社交尷尬;亦有人會傾向讓孩子自由選擇,要孩子明白自己愛惡的因由,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... ...

討論沒有 Model Answer,但我的選擇是後者,前提是他的選擇不會傷害別人。 

宥寧小天地 Bevis Chan: 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