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

分離從來不易

「分離從來不易,這個你我早已知。」
要宥寧乖乖讓父母上班、要宥寧獨自乘校車上學、要宥寧睡在自己的牀 這些難過的階段都一一經過,近日「分離」這個題目又令我們煩惱起來。

宥寧的三叔公患病數年,在早幾個星期離開我們,來得有點突然,成年人雖然早有心理準備,但當那一刻真的來臨,我們都是會傷心。在我們還在調整我們的心情的時候,亦惆悵如何把消息告訴不足6歲的宥寧。尤其是三叔公與他的關係也算是親密,宥寧亦不時為叔公祈禱、許願要叔公要康復。

網上有很多資訊指導家長們如何與孩子談生死,我們以為只要把閱讀完就能駕馭,就把消息告訴宥寧,他表現得十分傷心,淚流得很利害的同時,宥寧的問題比我們預期中多得很。我們把狀況與老師分享,多得校長及老師們協助,以孩子明白的語言去為宥寧講解,不單幫助解答了宥寧疑惑,爸爸媽媽亦上了一課。

爸媽告訴宥寧死了就是好像睡著了,但沒有心跳、呼吸、說話,不能夠再動。原來孩子並不太了解為什麼沒有心跳就是死亡、他也會以為自己閉氣不呼吸、不說話、不動就是死亡。老師會比喻死亡就好似玩具壞了,無法修復,再也不能夠使用一樣…… 其實老師為宥寧解答了很多問題,怕未能準確把精髓覆述,還是撮寫一點點就好了。

同時老師亦鼓勵宥寧若再感到不開心是可以哭出來,亦可以跟爸媽和老師分享。亦非常感激校長推介有關認識死亡的繪本 (http://talkinglove.tw/?p=1414),讓我們一家一同經歷這次親人離開的傷痛。

我們可以有十個月去迎接一個新生命的誕生,可是一個生命的離去,我們總是無辨法預計。今次的經驗,為我們一家打開了過往都會避談的話題,可能孩子對生死概念仍然難以言喻,但不表示他們不懂,時候到了,他們是會知道的。或許,爸媽可以做的是沿途陪伴,與其逃避,不如一同預備、一同經歷。

宥寧小天地 Bevis Chan: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evisChanYauLing/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