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

「仍然要相信 這裡會有想像」

我是一個很難入睡的人,就算身體多累都要聽聽收音機、讀讀文章方可令眼皮合起來,只要電台播放的歌曲不太激昂,都能令我進入夢鄉。早幾晚如常收聽深夜電台節目,應該快要睡著時,一句歌詞把我的攝住了。
「仍然要相信,這裡會有想像;求時間變慢,不想迫於成長。」<差一點我們會飛>
時間不會變慢,怎不迫孩子成長,何況 「你不愛競爭,但競爭會找上你」,還有研究指65%現在的學生將來的工作是今日尚未存在*。前路不實在,孩子的將來會如何,我想試試與孩一同要跳出框框、掏空自己、突固有,因為「仍然要相信,這裡會有想像」,但這條路一點也不易。
有人問孩子:「蘋果是什麼顏色?」孩子會回答紅色。我在旁邊說,除了紅色,還有粉紅色、深紅色、黃色漸變紅色、綠色 。話未說完,就被截,被教訓我不要在孩前亂說廢話。
又有一次,孩子與我分享「獅子與老鼠**」的故事,問我們故事的教訓。聽過故事的人會回答:「不要輕看別人,弱者也可勝過強者」。接著我就說,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老鼠的牙很鋒利,可以把東西咬爛,所以要小心鼠患;還有,外出時要特留神,不然就會像獅子一樣跌入陷阱 。這次,當然又被冷待。
創造力的其中的重要原素是具觀察能力,解難能力亦然。這些亂說的廢話,只是生、故的細節,並沒有胡思亂想、亦沒有什麼大道理,只是拋開標,把觀察到的勇敢說出來。有一位有前輩曾說:「Insights are just human truth! 能否做到獨具慧眼、與別不同,就視乎你如何生活。」
「鼓起這勇氣,跨出這距離;差一點我們也會飛。」<差一點我們會飛>
下回預告,談創意。

**http://www.storyonline.com.tw/story.php?id=780

宥寧小天地 Bevis Chan: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evisChanYauLing/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